設有遙距連線功能的家居腹膜透析治療讓一位退休女商家重拾昔日人生

設有遙距連線功能的居家腹膜透析治療讓一位退休女商家重拾昔日人生

Sau Yuk 曾過著充實而忙碌的生活,家裡育有四名子女,打理生意、種花、盡量花時間與朋友聚舊,當時對自己的生活心滿意足。但當她在四年前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引起的末期腎病 (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 的時候,這一切都來了一個翻天覆地的轉變。

Sau Yuk 在被診斷出 ESRD 初期感到很徬徨。在面臨要接受透析或腎臟移植的抉擇時,她選擇了在家裡進行連續性可攜帶腹膜透析 (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CAPD)治療,CAPD 讓她每日數次利用腹部的腹膜腔手動進行液體交換,以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及多餘水份,然後經一條導管把這些廢液引流出來。

該診斷 大大地打擊了 Sau Yuk 的心情,她辭退了所有業務,又不再踏足她在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英國最喜愛的旅遊點。

hk-pd-patient-ngan-treatment.jpgSau Yuk 的醫療團隊很支持她,他們看出她對於能夠進行居家治療一事心存感激,亦明白到她需要有自己空閒的日子及出行的彈性。於事該團隊便介紹她用自動腹膜透析 (Automated Peritoneal Dialysis, APD) 治療,讓她能在睡覺的時候進行透析。

Sau Yuk 說:「護士教我怎樣在自己家裡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治療,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 「我所用的系統亦設有互聯網平台,讓醫生可在遠端調整我的居家透析治療,既然知道我所需的透析程序早已被設定,那就不用擔心要自己動手了。」

護士教我怎樣在自己家裡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治療,對我來說是很容易的。我所用的系統亦設有互聯網連接平台,讓醫生可在遠端調整我的居家透析治療,既然知道我所需的透析程序早已被設定,那就不用擔心要自己動手了。

Sau Yak, 腹膜透析患者

Sau Yuk  用百特醫療 HOMECHOICE CLARIA 自動腹膜透析機來進行自動腹膜透析治療,機內設有獨特的 SHARESOURCE 互聯網平台,讓醫療供應商在一個已加密的網站上查看患者的歷史治療資料,並使患者的居家治療資料可在該網站上一目了然。此平台為一種雙向式、互聯網連接系統,允許獲授權的醫療供應商在遠端為每位患者調整接駁儀器上的治療程序。

Sau Yuk 又說:「第一次在家裡進行自動腹膜透析的時候很害怕,現在已習以為常,反而多了時間和家人朋友一起做大家都喜歡的事。」

hk-pd-patient-ngan-sitting-on-sofa.jpg時至今日,她仍然非常注意健康,每日都在家裡踩健身單車,或者到附近的公園散步,甚至打算在不久的將來與女兒出外旅遊。對Sau Yuk來說,晚間治療使她感到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太大的干擾。

Sau Yuk說:「雖然在剛被診出患有末期腎病 (ESRD) 時很不開心,但我是個很樂觀的人,而且很感謝那些一直在支持我的人。兒女對我實在很孝順,我為何要放棄呢?」

Sau Yuk 是 一名住在香港,育有四子女的母親兼退休女商家,在回顧患腎臟病的日子,及透過使用設有遙距監控科技的自動腹膜透析治療而重拾昔日的生活方式。慶幸當地有著支持她的腎臟科醫療團隊,看出她對於能夠進行居家 APD 治療一事心存感激,亦明白到她需要有自己空閒的日子及出行的彈性。